close

今天的下午五點整

正式從醫院實習醫學生登出了

在走出醫院的那一刻

忽然所有這一年發生的喜 怒 哀 樂 又一下子全湧進記憶裡

竟然有一陣溫馨、歡喜、又滿足的感覺

 

 

 

去年的5月底

也是實習醫學生即將開始的職前訓練周

我一直都記得那有一天我坐往台北的汎航公車時

腦袋是想著一周後自己已經開始在醫院見習的事

這時想起嘴角便微微上揚

原來一年已經過了啊

那時的忐忑不安

竟然今天想想也是挺有趣的

 

 

 

由於我在大醫院裡當實習生

所以所見所聞有些偏頗

但在一年看下來後

在台灣要當醫生

真的很不容易

要發papers (researches)

要做專題

要照顧病人

要每天查房

要看門診

要值班

外科就多了"要值刀"

還要cover突如其來的任何莫名狀況

一天24小時

吃飯30分鐘

睡覺不知道有沒有2小時

而負擔的...是人命

 

 

 

 

我想最近的新聞應該也報導了關於醫療醫藥的不少事

他們說的大部分都是真實在發生中

只是病人或民眾並不知道

有時甚至連醫療人員都被瞞在鼓裡

只因為在台灣控制管理健康的

不是醫生

是財團

 

 

 

 

光是用藥好了

這一年同一種藥

都不知道換了多少廠商

我們只會看到

"啊~XX藥怎麼開不出來???"

"蛤?換成台廠藥喔?病人要原廠藥耶"

藥沒效,有時不見得是藥真的沒效,而是你吃的藥就是比較沒效的那種

"因為這是健保藥"

也許以前我們會這樣跟病人說

那病人就會說"那我自費好了,我要吃比較好的那種"

但現在

我們可能中間這段話會直接省略

"呃~因為台灣已經沒進口這種藥了"

 

 

 

 

只有藥品是這樣嗎?

刀房器械、耗材、就連最基本的紗布跟線頭

我自己都覺得似乎品質有漸漸下降的趨勢

紗布在水中溶解

線頭綁到一半就被拉斷掉

那些健保材料是不是有品質問題...我不知道

但我會很存疑

再這樣下去

我是不是連病房抽血用的針頭我都要擔心是不是劣質品呢?

 

 

 

 

讓醫師難為的

當然還有家屬和病人

最常看到就是住進醫院後

1. 賴著不走

2. 爽吃藥

3. 頤指氣使對待護理師和醫師

這一年看下來

有些特定科別的病患就是特別會裝大牌

感覺心態就是我都住醫院了你們要負責幫我把"所有"的問題治好

我也不是說想把身體治好的想法不對

而是口氣常常會讓我們很生氣

一顆藥太便宜

所以養成濫用

一個醫生住診太便宜

所以養成用完即丟的習慣

一個護理師太便宜

所以把他們當作傭人使喚

 

 

 

 

 

我想問的是

你的高血壓是自己沒注意身體造成的,還是被我們氣死的?

你的糖尿病是因為你飲食習慣導致的,還是被我們每天養胖的?

你的心臟病是平時不保養,還是被我們搞出來的?

你的身體癢、睡不著、想多要棉被、腳痠

是因為你沒換被子、白天都在睡覺、自己貪小便宜、不想下床活動

還是因為我們叫你們這樣做的?

當routine works做得越多

我就越困惑

你住院

我就需要幫你把其他問題一次弄好嗎?

當你不尊重我們的職業和身分

當你不尊重我們的專業和判斷

那我為什麼不要讓你自己去處理自己的問題?

睡不著,你不會去病房繞20圈再回來嗎?

皮膚癢,你平常都這麼癢?

你要多幾條棉被蓋,你可以自己從家裡再帶過來或是去便利商店買

你腳痠腳無力,也不想想你之前到底躺了多久?

你覺得我怎麼可以這麼沒有同情心? 同理心?

當我要你按時吃藥時,你又何曾變乖了?

 

 

 

 

一年裡

不知有多少次

和學長姐CPR推床on endo抽血pun gas放鼻胃管尿管

換來的感謝是如此的薄弱

如果判斷和家屬要求不符

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

先被質疑、被罵、然後醫德的帽子就出現了

我當初誓約的時候可不記得有一條是"請依家屬要求做事,不要白目"

當我半夜被叫醒因為病人發燒、頭痛頭暈、失眠、或是肚子餓

病人可曾知道醫生們為了你們起床、卻再也睡不著了?

我們值班的意思是要連續上34小時的工作時數

不是8小時的夜班而已!

200值班津貼

在我看來就是個侮辱

不是因為錢少

而是發這錢的管理人員眼中值班是多麼不值一哂的事情

假如因為我值了一天班而你願意提撥3000元給需要的孩童

就算遇到奧客家屬和無理要求時

我想心裡還是可以釋懷些

因為我值班而幫助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而不是單純將我身體搞壞

 

 

 

 

也許我只是個實習醫學生

人微言輕

不了解這生態嚴重性的民眾也覺得不關己事

但台灣醫院管理者、健保、民眾的"貪"、以及醫事者畏懼的心態

遲早會將台灣的醫療拖垮

從醫的人太善良

但善良也最容易轉為保守退避

一年後的今天

我仍是不斷在想

醫療初衷是為了需要的人而醫療

但現在卻是為了迎合而醫療

這種醫療還是醫療嗎?

 

 

 

 

不想當醫生的想法

一直都沒斷過啊.....

願所有同儕學長姐學弟妹能齊心協力

當能挽狂瀾時不退縮

當無法在當砥柱時我們可以一起急流勇退嗎????

 

 

 

不管怎樣

暫時登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雜七雜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