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31-15-40-37_deco.jpg

 

 

 

[前言] 

這是個人在臨床運用上碰到的一些問題或新的想法

然後想把它紀錄下來

過程中有可能會有紕漏,缺失,或腦殘的地方~

請多多包涵指教

也請不要全盤接收~

畢竟中醫也是一門很活的醫學

加上我經驗很~~~少

錯誤一定會不少 

取用時請多加小心!

 

 

 

會寫五味子起因是在見習傷科推拿時

學長剛好一直咳嗽不好

學姊在旁邊偶然提到了"都氣丸"這個用方

那時候想不起來組成

所以後來去找了一下是"六味地黃丸+五味子"

不過那時候僅存有一點印象: 五味子只能用在無邪時 有邪反而會歛邪在裡

而且平常我都不會太用收澀藥物~覺得太危險

誰沒有"邪"呢?

直到這一次遇到一個病人才想要試試看

 

 

 

醫案:  2016.03.23 初診

主訴:  咳嗽已3個月

PI: 28歲, 男性,連續咳嗽了三個月,去年12月有一次外感

外感後曾服"清咽利膈湯",自覺舒緩

但咳嗽一直沒好 過年時又外感(無發燒)

之後外感症狀皆無,為流鼻涕倒流與咳嗽

在2周前曾到診所因一樣的狀況就診

服用 " 麻黃附子細辛湯+ 杏蘇散+ 紫苑及其他單味藥)

服後仍不瘥

咳音明顯,自覺為鼻涕倒流刺激咽部,喉嚨不乾不癢不痛

鼻黏膜微腫  後咽部略為紅腫

漸漸無法自主抑制咳嗽的感覺

自覺無痰自下支氣管來,多為上呼吸道的感覺

 

四診合參:

1. 望診: 面稍紅略暗(但根據觀察應該是平時就略紅),舌偏紅 無朱點 苔薄白 齒痕微

            舌下絡脈無怒張

2. 聞診: 無特殊語音或氣味

3. 問診: 平時晚睡 精神略差(常睡不飽) 飲可納可 無口乾舌燥口苦口臭

            無畏寒怕熱 無胸悶心悸噁心感 無頭暈頭痛 汗可 大便1日1行成形

            小便可 咽不癢不痛 乾咳居多有時會夾痰音 鼻涕常倒流

4. 切診: 左弦細 力不足;  右細弱,重按有弦意   

 

 

思路:

因為他兩周前有先吃過"麻附細辛湯+杏蘇散" 

雖未詳考其用方思考方向

但單就這兩個成方來看→發散力很大,且偏於溫

雖然其脈象確實不像實證

但服完藥物仍未改善

推測可能為 1. 虛不受補 2. 方向錯誤 3. 藥劑不夠

我覺得可能是第二個,因為他很清楚的說是因為鼻涕倒流才引發咳嗽

但前方已用

故應先調整基準津液水平

再來才是針對鼻竅

 

 

 

根據了解

肺開竅於鼻,風寒常先襲之

我的想法是反覆性的鼻涕倒流可能是肺竅不開或是餘邪未盡

當先驅邪開竅 但用量宜清

故用麻附細辛湯+杏蘇散發散力強的反而有可能先傷津液

所以第一次我採用補陰+平調樞機(氣可能太亢):

小柴胡湯1.5g+六味地黃丸1g+陳皮0.3g, 麥冬0.3g, 白芷0.3g, 五味子0.4g

 

 

 

在這邊我自己犯下了錯誤~就是忽略了病人說他是因為鼻涕倒流引起的

雖然有可能不正確

但應該要把他列入考慮

而不是一味的先調整身體平衡

病人吃完之後

第一個感覺是"超級酸!!!" (因為五味子味酸太重)

接著咳嗽並沒有改善

雖然不會夜咳

但隔了一天之後症狀自覺變頻繁了

咳勢則是沒有變化

雖然病人自述這種咳嗽他之前也發生過  且隔了兩年才好

但我還是覺得不僅我的用藥方向錯了

五味子也用得過多 

 

 

 

後來去查方劑課本然後換算一下

六味地黃丸如果用2g 五味子也頂多0.2g → 我的用量整整多出四倍

五味子性收味酸, 過用有可能歛邪,

也可能因為太酸造成黏膜受到刺激而咳嗽更劇(尚待查證)

如果真要用~應該更要少量一點

加上沒有真對證下藥

故對病情沒有幫助

當下開完後就覺得怪怪的

等他跟我說"好酸啊~~"我就知道真的錯賽了XD

隔天立馬換方針對性治療

 

 

次方:

"辛夷散2.5g+ 杏仁、枳殼、桔梗、茯苓、桑葉各 0.3g+ 蒼耳子, 黃芩各 0.2g"

方向很單純

就是要溫(通)鼻竅,降氣止咳,兼化濕飲,略帶一點清肺熱的藥物

希望藉由辛夷散的力量來止涕

並且讓咽喉氣順

清肺熱使不生涕,茯苓再利水濕,健脾化痰飲

希望會有用啦~~

 

 

 

經過這一次教訓之後

我再也不敢多開五味子了

豪恐怖啊!!!!

希望下次有佳音~

 

 

 

附上"五味子"的本草解釋:

"酸鹹為多,專收肺氣,滋腎水,益氣生津,強陰澀精"

禁忌: 嗽初起 脈數 有實火者忌用

多用在老年人久嗽致肺腎陰虛者

年輕人少用(多氣實)

又一說"五味子應配乾薑同用,性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味子 咳嗽 鼻涕倒流
    全站熱搜

    Max雜七雜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