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7.jpg

(早上結業式過後~便將這些全部繳回了)

 

 

八年快不快呢~

猶記得剛踏入校園的第一印象就是那根圓筒

以及前面的紀念碑

這個印象八年過後也是留的最深最深的

其他的歡笑悲傷喜悅哀怨等等似乎才是真正如隙駒般奔過

 

 

 

 

說真的會來讀中醫西醫雙修也許一切真是都安排好的道路吧

一次定江山的數學甲100但物理只有41分的結果

真是永遠的痛

也讓我來到本來沒有預料到的學校

開始這八年的學業

然後一轉眼竟然也要畢業了~

真是驚人

 

 

 

我也不是從小就吃中藥長大的那種人

但的確不置可否的

中藥(中醫)的確是我每每感冒會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

每次吃完西藥除了很苦的藥粉、很甜的糖漿

其實最主要讓我困擾的是不斷的副作用

發燒退了轉乾咳→乾咳抑制喉嚨卻很癢→抑制喉嚨癢之後鼻子很乾

吃西藥的結果讓我抵抗力雖沒變差但也好不到哪去

每次感冒每次報到

在忍無可忍之下~跑去找中醫幫忙

雖然中藥的效果無法吃一包解決

但的確讓我的諸多副作用減輕非常多

我想應該就是在那時對中醫有莫名的興趣和多了的緣分吧

先說其實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醫學

但數乙考78分的我說實在的也不知道要選啥學校科系...

(那時候的想法當然還是想上f4, 沒有輕視其他學校的意思~)

 

 

 

 

猶記得那時候我很怕生

系上辦的宿營我也沒參加

一開始就跟大家很不熟

雖然現在好像也差不多

但現在回想起來果然還是要勇敢一點比較好

怕生的人在這社會上真的很吃虧啊~

而後學業上開始接觸中醫和西醫

大一除了基礎學科浪費許多時間之外

(我必需要說真的很浪費時間...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學微積分是要做啥)

主力還是一個禮拜每每上到晚上六點的中醫課程

這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不會知道有多痛苦~

但我不因此而覺得煩躁

反而對中醫更加有興趣

雖說是很基礎的中醫基礎概論、中藥學、方劑學等等

但可能自高中培養的國文親和力讓我覺得這些文字讀起來

或是"背起來"

一點也不覺得乏味~

就這樣大一大二也瞬間結束~

 

 

 

大三開始開始接觸西醫課程

除了大體解剖學實驗跟正課讓我津津有味外

組織學不管是正課或是實驗都讓我頭疼

胚胎學不管老師講得在淋漓盡致

回寢室翻課本還是覺得一頭霧水

有種乾脆把整本課本背起來還比較容易的感覺...

大三下的寄生蟲、微生物、免疫學、公衛學

還有一堆裡哩叩叩記不起來一直到大四的各種學

真是讓我覺得興趣大減@@

在教學上和臨床上沒有一樣有立馬對上的情況下

學起來很是索然無味

我不是學者型的...對這種純粹的學術探討很沒啥興趣

但中醫卻又不是這回事

穿插上的針灸、傷科、中醫內科等等卻又讓我興致勃勃

真的是很神奇的現象

 

 

 

大四有臨床見習跟PBL課程

雖然是可以輔助一些無法在臨床上看到的情況

但我覺得實在過於空泛

太流於形式

且毫無助益....

至少那時候上起來真的覺得"這堂課是在做啥???"

教師也顯得不知如何準備and餐差不齊的教學

不過聽說現在有好很多了?!

總之大四下除了一直在準備徽別會事宜以外

似乎也沒特別啥的印象

(出去玩的除外啦~)

 

 

 

大五大六大概是我這八年來想的最多

活動參與最多

異想天開也最多的時候吧

因為太過於...悠哉(我對成績什麼的也不是這麼追求就是)

一些志工啦打工啦做工啦還有什麼培訓營的

都有略略參加一兩個

也從中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

也在這時我也是反思最多

到現在這個階段為止我都很清楚

即使我對中醫抱有一定程度的熱忱

但說到底我還是對金融經濟以及國貿更感興趣

也不斷地反問自己究竟是為什麼要繼續念下去

這段時間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一陣子

有一度也真的想要放棄醫學

因為醫學也不是想像中這麼的....恩~

 

 

 

雖說想放棄

但還是苦撐到大七~

好啦其實我連大七都想要跳過去直接到大八

在這兩年間我幾乎確定我對西醫沒啥興趣了

留林口實習的主要目的是因為大家都說林口很累很忙很恐怖

想說之後也沒啥機會體驗~於是勇留下來~

不然其實要去哪應該都可以吧哈哈哈

為什麼會對西醫失去興趣呢?

第一當然是要念很多的paper覺得煩~

第二是我的觀察啦~不一定準~就那時候的印象是

病房基本上就是個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地方

這並沒有錯~應該是說病房本來就是有著更加嚴格監控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想要的醫療模式

第三~西醫病房的味道就是很不對我的氣息~每次去每次不舒服

第四~clerk是路障為啥沒人想要改善呢~為什麼clerk就非得當路障?

這根本是制度面的問題吧

沒辦法容納這麼多的clerk那要去見習幹嘛=  =

還真的去當路障...

但實習完之後其實這些也都是皮毛而已吧~

 

 

 

 

我想~最後的轉捩點應該就是在這一年了

我很慶幸我留在北部醫院實習

在這邊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就這點我真的滿懷感激

不管是師長、同學、病人、護理師、還是管理人員

都讓我獲益匪淺

但就實習內容來說~我也真的確定我不想走西醫

但在這之前必須先說我對西醫探求本質的精神是讚許的

甚至我覺得這才是求知的精神

真正讓我不苟同的是在處理病人或是對待疾病的方式

也許我只是個小intern啦

所以在用藥上面很粗糙

但我想整間醫院裡面用藥精準的也沒這麼多

我是很討厭值班的

因為不僅要懂病人的狀況、包括他用的藥我也必須去了解

然後就開一顆scanol, 或是vena

這....唉~我真不知道自己為啥當時會這麼無腦

但就是有種無力感

一個突然說胸口悶的病人必須幫她做EKG

但明明他已經做幾十次的相同檢查...結果還是一樣

然後就"OBS"....

也許學長姊或師長會有不同的做法....吧?(但還是猶疑)

我想這種情況很多人(應該90%以上)都遇過,處置我想也不會變太多

但這真是醫療行為嗎?

或是~這是醫療嗎?

I don't think so.....

在這年我看不少這種事情

對西醫的治療方式也越來越懷疑~

一個center應該要致力於解決問題,而不是虛應故事

或是說雖然follow guideline並沒有錯

但要有精益求精的態度並勇於質疑一切的常規是否有問題

在這點真的是非常的可惜~

當然這是我intern一年看到即體會到的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西醫的療效是立竿見影

這我不否認

但西醫的治療想法概念以及對藥物的熟知度我就不那麼確定了

當然有可能如果我繼續當PGY或是R之後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甚至說全面翻盤

但到時會不會有不落窠臼的想法我想也是未知

畢竟在染缸久了要跳出來洗淨也不是這麼容易

 

 

 

一年下來當然是身心俱疲啦

遇到這麼多次CPR以及每次值班都很累

就算是勞碌命的人也會受不了吧

病人家屬的態度也是潑冷水的主因

不過這就另外的事了

總之~大七結束緊接的大八生活讓我也是鬆了一口氣

大八的中醫實習生活有種如魚得水的感覺

我還是很喜歡關於中醫的一切

即使在台灣中醫非常的弱勢~也非常地被西醫瞧不起

其思考方式還是偏向整體化的

中醫內科用藥處方基本上還是考慮人的整體性

針灸治療以及傷科手法也是與西醫異中求同,同中求異

但中醫不是萬能

在精準度方面很難像西藥控制在某個範圍之內

在絕急症上因為沒有辦法用獨蔘湯、蔘附湯等或是針灸也難有數據

但我很喜歡這種用各種角度切入並且運用不同的藥物或方式

去處理病人的問題

亦即中醫可以不分科去治療~

這跟理論有極大的關聯~

西醫是拆解,越拆越細越精微

中醫是大觀,萬變不離整體

在外科手術上中醫也還是輔助型

中醫能幫助的畢竟以目前來說還是減少副作用以及調理

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身體如果能調到平衡~對抗異質就會增加不少力量

 

 

 

那當初選擇雙修的優勢在哪~?

讀完這八年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在

可以更加瞭解中西醫的差異處

有人讀完會覺得中醫很可愛

有人讀完會覺得中醫是胡扯

有人讀完會對西醫更加嚮往

有人讀完會對西醫失望透頂

這就是這個系能帶來的好處

既身為醫學~便不該有門戶之見

同心為病人福祉努力,那這個系確實有這樣的潛力

當然缺點也不少

諸如學制現在還是要七年、備受歧視、裡外不是人

以及工作之難找XD (以為很簡單嘛=  ="")

不過就是有一好~沒倆好

 

 

 

不過我還是得說我也蠻喜歡西醫的東西啦~~

如果我能繼續學習的話對我也是受用不少

如果西醫若能繼續抱持這個精神

我想在將來中醫應該會難望其項背吧

即使這樣我還是要選擇中醫嗎 (笑)

只能說~~如果興趣跟工作重疊的話那是再好不過了~

不過目前就先走一步算一步囉

說不定會有不同的契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雜七雜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