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12.jpg

 

 

 

西醫二階段國考科目涵蓋範圍很多

醫學(三)包括 所有內科+家醫科

醫學(四)包括 小兒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影診+皮膚科

醫學(五)包括 所有外科

醫學(六)包括 婦產科+麻醉科+眼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其他...

這些準備起來如果全部都要唸的話應該至少要半年以上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準備這麼久而且這麼有毅力

像我準備時間已經算長了

但到最後還是無法抑制自己的怠惰

聽說也有同學一個月內就完成準備

這就吃個人的腦力+運氣+intern時認不認真了

以下的準備方法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

因為吃過虧

所以記錄在這邊好留個紀念(誤)

 

================================================

 

先說說我準備的時間跟契機

因為是已經開始工作的情況下要準備考試

但又正好外run到西醫去

所以total的準備時間姑且算4個月

中間要做報告、趕進度、工作、在急診standby的時間都算進去

中間還跑出去玩的也算

就是整整四個月

(大約是10月~2月)

為什麼是考寒假呢

因為暑假要考中醫國考...

不能同時報考兩科也不能在西醫intern結束後考試

真的差蠻多的

 

 

再來是基礎知識

我的基礎知識蠻差的

加上已經離西醫intern1年半以上

(中間的中醫intern+準備中醫國考)

很多當時會的現在都變得很模糊

這讓我不得不提早準備唸書

 

 

而科目的選擇是每個人變異度最大的部分

我自己的選擇的準備順序是

婦產科->內科->神內->麻醉+復健->精神科

準備大約2.5個月

再來的1個月複習寫下來的筆記

最後的時間除了複習外加其他科別依序是

外科->皮膚科->兒科->剩餘科目

這樣準備的理由+參考書如下:

 

 

婦產科

根據以往的考古題經驗婦產科的考題

就如同First Choice的內容

相似度很高 = CP值很高

加上以往學長姐強力推薦必念科目

但也是有越來越不 First Choice化的趨勢

即使這樣 FC仍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內科

內科有誰敢不唸嗎 (笑)

內科也是全部念FC

四本內科FC都不能漏掉

而因為即使想要全部都念但考量時間問題

個人是直接將FC內所有表格內容都背下來

細項則由FC附的考題去複習

內科的FC寫的也不錯 雖然內容好多 

 

 

神內

雖然神內知識不容易 但考題準備卻沒有很大的差異

基本上會考的就那些

我自己是先以 First Choice的內容為主

再加上當時在神內外run請教各個老師所獲得的知識當基礎

自己看書看半天還不如老師三句話點破

我的medullas, pons, mid brain所有記法就全都是請老師教的

ACA, MCA, PCA 各種tract等等

這些要記 解剖位置跟掌管的功能也要知道

中風影像, 神經問題, MG, 肉毒桿菌影響的部分等等

其實FC寫的大概掌握住就差不多

所花的時間大概也只需要幾天

 

 

麻醉科、復健科、精神科

蠻雞肋的

當初準備是因為考題都不會寫所以狠下心來念

但發現除了精神科以外其他變異性很大

復健要難也是難到翻

麻醉科要簡單也不用腦就會寫

準備的理由是我這三科觀念很薄弱

再簡單的題目我也很難寫對...

所以必須花時間建立觀念

但如果有觀念其實可以放棄

值得一提的是精神科的題目整體來說不會太難

但必須知道各個疾病的定義跟描述

比如說今年考的“邊緣型人格”和“懼曠症”

如果不清楚名詞的定義很容易就會被其他選項搞混

這種都出情境題

把握一些名詞會出現的特定症狀基本上應該就可以拿分了

 

 

外科

念感覺也是白念的一科 (我覺得啦)

雖然 First Choice也是有四本

但我除了心臟外科以外其他都沒看 

看心外也是因為對心外一點都不熟悉...

很多先天性心臟病的觀念cover到內科跟小兒科

感覺比較有用

趙大神的講義也是被我配合著考古題服用

有些反覆出現的部分包括

大腸癌: cover 內科的血腫科 必讀!

乳癌: 近年非常愛出 題目繁雜 cover 婦產科+內科 必讀!

甲狀腺各種細胞癌 

其他其實還包含很多分級 分期 手術注意事項

燒燙傷最近也很喜歡出 尤其塵爆後...

很難準備~看考古題來複習吧~也是很吃運氣的一科

 

 

兒科

這個一半的人說不用看一半的人說FC寫得不錯要看

我自己把它放到後面看

一來因為內科的觀念跟兒科很相似 其實會互相重疊

二來因為婦產科早產的部分跟兒科很像

第三是外科心臟部分跟兒科心臟異常有關

所以等前面都有念後兒科的FC似乎也就差不多那些

補上兒科遺傳學、先天性異常跟一些較細的分科

當然我後來是跳著看的 也沒有全部看完

 

 

皮膚科

我完全沒念 First Choice

通通是靠考古跟run 急診時的印象

主題不外乎

皰疹、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乾癬、各種癬

各種天皰瘡、缺脂性/脂漏性皮炎、各種檢測

有時考題很偏就送它吧

 

 

其他科

剩下的我覺得耳鼻喉科的 First Choice寫的既簡單

又清楚明瞭

內容也不多

可能是比較容易忽略卻是隱藏性的搶分科目

耳朵的外耳、中耳、內耳疾病看一看(主要的幾個而已)

鼻部就各種sinus的生成時間、位置

口腔咽喉我沒看 這可以合併癌症一起看

但我就沒看了 覺得CP相對值不高 寫考古題比較快

 

 

=================================================

 

 

那考古題要寫幾年呢?

因為考題有越來越難的趨勢

我自己是看100~105總共六年

不過我建議考古題不要一次全寫完

可以分成 “完全都沒念時” 跟 “唸到差不多”兩部分

至少留一屆做最後的安心之用

像我這樣一次都把考古寫完

接下來的時間都很擔心不及格

全部都不看可能50分是ok但要進步到60分卻不是很容易

不過也有人直接買“X記”的詳解一年一年看

也是個方法啦~至少不用浪費時間在寫自己不會的題目

如何取捨便看各人囉

 

 

最後這真是折磨人的考試

也是可能會影響很多人工作順利與否的考試

祝大家都能順利錄取

金榜題名!

之後如果有時間再來寫寫各科自己抓的重點吧~

 

 

arrow
arrow

    Max雜七雜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